人才培养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博士教育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自然观、方法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善于合作的团结精神、关注社会的人文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规范。

    2、掌握机械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悉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综合运用机械工程学科的理论和发现、提出、分析与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术手段,独立地分析、解决前沿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现代技术的综合视野,具备一定的学科交叉研究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和不同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3、能比较熟练地运用英语阅读本专业的英文资料,具备英文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初步具备利用英语进行学习、研究和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培养方式

    (一)博士生的培养方式以科学研究为主,重点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和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及创造能力,并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加强有关课程的学习。在拓宽和加深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掌握学科前沿动态的基础上,学会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方法,掌握新的实验手段,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

    (二)始终把博士研究生放在科研实践中进行培养,在教学、科研、生产的结合中,在与厂矿企业、科研院所的横向联合中,组织具有不同学科特长的专家共同培养。博士研究生要参加定期组织的学术讨论会,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阔科学视野,活跃学术思想。

    (三)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采用导师负责制。指导方法采取导师个别指导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导师、指导小组和博士研究生三个方面的积极性。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

    (四)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至少参加一次全国性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及一定数量的学术讲座等学术活动,并加强与校外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以拓宽学科视野,活跃学术思想。

    (五)为了适应交叉学科的需要,可吸引其他学科的指导教师参加博士生指导小组。

    三、学习年限及要求

    博士生研究生学制为4年,直博生学制为5年,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

    四、研究方向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代码:080201

    (1)制造系统集成与自动化

    (2)制造系统集成与自动化

    (3)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4)智能机器人技术

    (5)机械耐磨材料

    (6)机械加工理论与技术

    2、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代码:080202

    (1)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

    (2)液压传动与控制

    (3)信息融合及工程应用

    (4)工程机械智能检测与故障诊断

    3、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代码:080203

    (1)机械动力学与系统优化

    (2)机械系统仿真与抗疲劳设计

    (3)机械自适应控制及智能化

    (4)工程机械理论与作业质量控制

    (5)工程机器人

    4、工程机械(专业代码:0802Z1

    (1)工程机械动力学与系统优化

    (2)液压与机械混合动力与传动研究

    (3)工程机械作业理论及质量控制

    (4)高速公路快速养护技术与装备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