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硕士教育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新时期社会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工程学科及相关领域的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具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勇于献身工程机械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加强能力的培养,拓宽专业知识面,掌握系统而坚实的机械工程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前沿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适应性,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方法;能承担机械工程学科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课题,具备成为学术带头人或项目负责人的素质,且具有科技管理工作的能力。

    3、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应用该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二、培养方式

    (一)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同时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硕士生的培养采取指导教师个别指导或指导教师负责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教师一般应由学术水平较高、在研究工作中有成就的教授或副教授(或相当学术水平的人员)担任。必要时,可聘请有高级职称的校内外专家共同指导。指导教师和指导小组成员名单应有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并备案。

    (三)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工程实践并符合机械工程技术发展方向。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实验室工作、工程实践调研和行业学术活动。

    三、学习年限及要求

    硕士研究生生学制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因创业休学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

    四、研究方向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代码:080201

    1)机械CAD/CAE/CAM技术

    2)先进制造系统的建模与优化技术

    3)制造过程的检测与控制

    4)现代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5)现代CAPP技术

    6)制造业信息化系统

    7)智能机器人技术

    2、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代码:080202

    1)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

    2)液压传动与控制

    3)车辆电子监控

    4)计算机仿真与优化设计

    5)桥梁与道路健康检测技术

    6)故障诊断与智能检测

    3、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代码:080203

    1)工程机械动态性能与牵引动力学;

    2)工程机械作业质量控制;

    3)机械CAD/CAE/CAM技术;

    4)机械系统仿真与优化;

    5)机械传动理论与结构疲劳强度;

    6)机械测试与故障诊断、减振降噪技术;

    7)公路筑养护技术与装备。

    4、工程机械(专业代码:0802Z1

    1)工程机械牵引动力学与优化设计。

    2)机电液一体化技术

    3)工程机械结构疲劳可靠性与结构优化

    4)工程机械作业质量控制与机械化施工技术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