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于20001229日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筑路机械系、机械系、西北建筑工程学院机电系(部分)、交通部西安筑路机械测试中心,合并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始于1952年。学院主要从事工程机械领域的设计、制造和控制、高速公路机械化施工、养护与管理等方面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学院是长安大学特色学院之一和国内著名的工程机械学府,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包括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工程机械4个二级学科,设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机械四个二级学科博士和硕士点(学术型和专业型)。


    学院设有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智能制造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此外,还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留学生班。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1911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22人,国际留学生43人。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平均稳定在98%以上,学生考研上线率超过了38%,本科毕业生海外深造率超过了5%


    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军工项目、省部级科技项目、企业高新技术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30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多项。承担了包括国家规划课题在内的各类教育教学研究项目10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年科研经费超过2500万元。


    学院拥有“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工程机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道路施工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速公路筑养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高速公路施工机械”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交通部西安筑路机械测试中心。学院教学科研设备总值4000多万元,实验室建筑面积12375平方米。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79人,其中博导18人,硕士生导师96人,教授2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9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0人,其中具有海外博士学历教师7人。专职教师137人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7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3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校外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51人,校外兼职教授7人。学院教职工平均年龄为42岁,45岁以下的教职工占比65%,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程度得到提高,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进程,促进教育基金发展,先后成立了“孙祖望基金”、“冯忠绪教育基金”,全国十多家大型工程机械企业在学院先后设立了奖学金,与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战略联盟,近五年获赠金额共计500多万元。


    学院承载着71年的丰厚积淀,秉承“弘毅明德,笃学创新”的校训,为国家输送了万余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了一批批受人尊敬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回首峥嵘岁月,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艰辛曲折的起步、追赶和加速时期,已跨进问鼎全球的超越时代,成为世界工程机械产销大国,为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新的历史阶段,学院将继往开来,坚持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向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际知名的方向迈进。


    院长致辞:

    工程机械学院是长安大学最具特色的学院之一,国内最著名的工程机械学府。她引领着工程机械行业的技术进步,推动着道路施工装备与技术的发展,全国十几家大型工程机械企业在学院先后设立了奖学金,多家企业与学院建立了产学研战略联盟。工程机械学院已成为目前我国工程机械领域规模最大的教学、科研和试验检测基地。

    工程机械学院承载71年丰厚积淀,秉承弘毅明德,笃学创新的校训,以创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院为目标,为国家输送了万余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了一批批受人尊敬的知名专家和学者。校友们分布在全国公路交通、建筑、机械、航空航天及教育等多个行业和部门,为国家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回首峥嵘岁月,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艰辛曲折的起步、追赶和加速时期,已跨进问鼎全球的超越时代,成为世界工程机械产销大国,为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愿与社会各界同仁携手共创工程机械学院美好明天!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