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经纬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经纬  合作交流
学院邀请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陈泽忠教授作“智能机床的核心:智能程序”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3-06-15 作者: 点击:[153]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丰富研究生学术文化生活,6月13日,工程机械学院邀请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陈泽忠教授作“智能机床的核心:智能程序”主题讲座。讲座由工程机械学院院长叶敏教授主持,工程机械学院惠记庄教授、贺朝霞副教授、吕景祥副教授、郭磊副教授出席,共200余名研究生参加。

 


陈泽忠,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累计在国际专业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论文2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际学术会议2项。陈泽忠教授解决了五轴铣削中未变形切屑几何建模的世界难题,提出了设计磨削刀槽和钻尖的方法及机内精确测量刀具和工件的方法。学术成果获得国际同行包括世界著名数控加工专家Yusuf Altitus教授、钟志华院士和丁汉院士的高度评价。

 

首先,陈泽忠教授介绍了智能机床的概念。智能机床是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上,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传感技术深度融合的机床,实现加工质量提升、工艺参数优化、设备健康保障和生产管理。


智能机床包括刀具在线检测、工件在线监测两大模块。刀具在切削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磨损,从而导致被加工零件精度降低。智能机床可及时检测加工过程中刀具的磨损、振动情况,并在后续加工中调整刀具路径,实时补偿相关误差,以提高零件的加工精度。传统的零件质量控制方法是在零件加工完成后,借助三坐标测量仪等测量工具检测加工后零件的质量,无法降低零件报废率。智能机床可实现工件实时检测,在加工零件的某个特征时直接测量加工误差。

智能机床在发动机叶片、非常规巨型齿轮等工件的加工上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智能机床的误差修正模块和借助加长测量杆可有效降低加工误差。

 

讲座结束后,陈泽忠教授对同学们的相关疑惑作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同学们受益匪浅。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