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经纬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经纬  综合新闻
我院参与的科研项目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4-21 作者:马登成 点击:[10]

41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陕政字〔202221号)。

我院装备系教师贾峰参与完成的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迁移诊断与数模联动预测理论与方法2021年度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围绕机械装备安全服役保障的重大工程需求,开展了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迁移诊断与数模联动预测理论与方法研究,并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建立了故障特征无监督深度智能表征模型,揭示了大数据故障特征的深度智能表征原理;提出了机械故障跨域迁移诊断方法,阐明了可用故障数据稀缺下的故障知识跨域迁移机制;提出了故障退化趋势数模联动预测方法,发现了多源随机因素作用下的故障动态退化规律。出版英文专著1部,并在本领域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高影响力论文,代表性论文他引1828次,单篇最高他引818次。此外,基于理论和方法研究成果,研发了机械装备大数据智能诊断系统,并在新能源、基础建材等领域推广应用,实现了风电、建材生产等装备的智能诊断与预测。

(审核:李勉 责任编辑:冯延清)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