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始于初心 成于坚守—工程机械学院党委多举并进构建疫情防控管理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 2022-01-16 作者:冯延清 点击:[481]

疫情发生以来,工程机械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迅速响应,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师生平安放在心里,全局谋划,精准发力,多举并进逐步构建起疫情防控管理服务体系。

 

迅速响应,部署作战图。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和6个工作组,召开党委会,明确防疫工作职责,压实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防控一线主动作为,保障各口工作落实落地。多次召开系主任、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学校相关要求,研讨细化解决方案。制定每日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实时掌握防控动态,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网格管理,构筑防疫墙。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及时修订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明确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等方面流程与责任。根据教工和学生管理实际情况,分别建立起“三级”和“五级”网络管理机制,准确掌握师生每日核酸检测、身体状况、需求意见等内容。学院纪委委员严格按照分工,落实监督师生、同住亲属和租住户核酸检测责任,全力排查风险隐患。

 

凝心聚力,绘制同心圆。主动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为南校区南院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组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为南院家属区生活物资提供储备场地。强化对师生的思想引领,发布致学院全体师生的倡议书和新年慰问信,创作了绘画、歌曲、微视频等一批优秀作品。广泛凝聚校友资源,许昌德通振动搅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奇捐助10万元人民币注入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在校教师、学生家长也积极通过西安市红十字会、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等渠道捐赠现金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真诚奉献,争做逆行者。积极号召全院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搭建起“统筹协调—常驻服务—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三级体系。学院学工队伍24小时驻扎一线,全身心开展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工作。曹学鹏、田明锐、万一品、刘军、丛卓红、马军星、吕春芬、张虹虹等教师和部分家属、临聘人员主动加入各片区工作组和志愿者队伍,投身于核酸采样、片区巡查、物资保障、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中。李勉、王峻、索雪峰等居住在封控楼内的教师,也积极主动带领志愿者为该楼住户提供服务。700余名学生志愿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扛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校外居住暂时无法返校的贺朝霞、孙岩辉等教师也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贡献长大力量。

 

云端课堂,育人不断线。及时召开教学例会,对疫情防控时期在线教学的教材和教学资源、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课程设计及实践实习等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充分发挥特色教学团队优势,探索特色化教学模式。邀请国际专家、学院领导、教授和教学管理人员举办系列线上专业讲座,打造云端精品课堂。全体研究生导师与毕业设计导师毫不松懈,通过线上指导学生开题、撰写论文和毕业设计。

 

温情守护,用心暖寒冬。建立了领导干部包干隔离师生机制,一对一联系,询问困难及需求,并协助解决。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严格履行责任,通过电话、微信、QQ主动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动态,打造空中夜谈会等特色活动,帮助学生消除焦虑情绪,尽快回归正常学习科研状态。元旦前后,集中开展了各类线上慰问活动,为隔离学生送去牛奶等慰问品,联合人文学院举办了线上联谊晚会,真正让师生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怀。

 

上下联动,打通返乡路。疫情当前,每一个学生的归家之路,都是无数人的惦念和努力,也是每一个环节的提前筹谋和精准防控。学院学工队伍连夜摸排学生返乡意愿和交通方式,梳理学生返乡目的地的防控政策,建立学生放假返乡工作台账,将各类相关政策转达每一名学生。学院还将继续严格落实责任,闭环管理,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学生动态,确保学生能上路、能落地、能回家。对留校学生,提前做好生活、学习等全方位保障准备工作。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工程机械学院党委将坚守阵地践初心,严防死守抗疫情,时刻绷紧全员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同心抗疫夺胜利,共迎春暖花开时。


(审核:李勉  责任编辑:冯延清)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