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成果
“工业设计特色专业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 2016-11-09 作者: 点击:[787]

成果名称:工业设计特色专业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获奖等级 :省级二等奖

完成人:张伟社 于丽娟 惠记庄 吴文 张涛

成果介绍:

1、基本内容

创新能力是工业设计人才的根本能力,是工业设计专业教育的核心任务。该成果是根据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依托多项校级与省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经过5年多的实践基础上取得的。

从2004年起进行了长安大学工业设计特色专业建设,其目标是培养能应用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机电产品造型设计、机械产品结构设计、机电产品人机界面与工程设计、产品视觉传达设计”的机电产品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机电产品设计人才创新能力是该专业的主要特色。

该成果中用系统化方法解构工业设计特色专业人才创新能力结构,即将其创新能力分解为“机械产品结构设计能力、产品造型设计能力(产品造型设计表达技术、产品造型成形技术、产品创新设计方法)、机电产品人机界面与工程设计能力、产品视觉传达设计能力、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能力”等多个分能力,针对每一分能力组建该能力应具备的知识结构“课程群”及其对应的“实验实践群”。针对课程性质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突出了从教学过程系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设计工具使用技能。

该成果建设了七个特色专业课程群、5个教学平台、2个开放实践基地、4个教学实践实验室。多年的实践表明该成果的教学效果明显:学生参加 “工业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种设计竞赛活动,获得了26项奖(其中省级15项、国家级2项),9项外观专利;课题组成员获个人荣誉奖6人次,获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发表8篇相关教学研究论文,编写出版3部教材,产品创新设计方法课程群中《产品设计》课程2007年被授予陕西省“精品课程”称号。其研究成果也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校的应用与好评。

2、创新点

(1)提出以机电产品设计为主的工业设计特色专业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构建方法。首先,明确以机电产品设计为主的工业设计特色专业人才应具备的能力;其次,用系统化方法对其能力进行分解,针对各分能力的培养需求建设课程群及其对应的实验实践群;第三,构建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与实验实践平台;最后,针对课程群中课程的性质建立多种教学模式。

(2)提出依据创新能力构成要素(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设计工具使用技能)及其培养特点、专业知识结构进行课程群中课程体系、实验/实践平台、教学模式的构建方法,立足从教学过程系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设计工具使用技能。

(3)根据课程群及其对应的实验/实践群教学要求,组建了“工业设计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并对成果研究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