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团队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团队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陕西省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 2020-12-22 作者: 点击:[3098]

长安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于2009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项目负责人为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焦生杰教授。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现有34人(含兼职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7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7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技术职称结构合理、人员觉悟高、责任心强的教学科研队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以长安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为建设平台;以国家工程实验室、 “道路施工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速公路筑养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及高速公路机械化施工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所在学科整体实力雄厚,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专业特色鲜明。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基本思路是:面向二十一世纪,以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为中心,重点培养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建设一支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教育与教学思想先进、业务精通、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教书育人能力强,求实、笃学、敬业、创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根据团队建设的思路,多年来我们主要采取校内与校外培养相结合,稳定与引进相结合,及时考察和吸引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等项措施,使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坚持开放的办学与人才观,重视人才的交流与交换,建设一支学术思想活跃、充满活力、能与时俱进的师资队伍。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产学研三者相结合的道路,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生产实践中锻炼、造就教师,提高专业与学术水平。近年来本团队共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8名,已经陆续进入企业的博士后工作站。

2)采用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业务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方法的研究,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并使青年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通过承接重大科研课题培养科研开发队伍,鼓励团队成员积极承担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和科学研究课题的研究,以此推动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按照学科方向,制定重点建设规划,确定主要培养对象,对每一位骨干教师进行定人定向培养。

3)鼓励教师攻读在职博士学位、出国进修,进行学术交流等。同时聘请外国同行专家来我院讲学,提高教师的专业研究水平。近年来,本团队已有4名教师赴国外大学进修或进入国外博士后工作站。

4)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开发工作。

5)建立人才培养和人才竞争机制,使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为科学研究与开发的中坚力量。

6)选送青年教师参加外语培训,推动双语教学工作。目前团队中已有3名教师参加过学校的双语教学培训,共开设双语课程2门。

团队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办学定位,研究和改革教学内容,促进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开展教学改革。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探索适合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方法,提高团队的整体教学水平,树立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质量观,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自学能力、交流能力、团队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的教师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认真负责,除教授、副教授全部上讲台外,还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挑起主讲重担,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形成了信任、关怀、鼓励、创新的工作氛围。团队能够积极改革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成效显著。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教师开出的课程中,专业基础课液压传动测试技术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液压传动测试技术采用双语教学,其中测试技术被评为陕西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专业课工程机械电液控制技术被列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

团队为配合课程改革,加大了特色教材的开发力度,在多年课程建设和教学经验积累的基础上,为反映本专业和技术应用发展的成果,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组织团队教师编著了《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分析及故障诊断》、《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机械电液控制技术》、《测试技术双语教材》等多部公开出版的教材。教材内容紧跟国际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突出了本专业的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团队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等实践活动,本团队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得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陕西赛区二等奖3项。

建设好专业实验室及校外实习基地,本专业先后在三一集团、徐工集团、柳工集团、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陕西中大集团等多家国内工程机械知名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和完善学生开展实践、实习的长效机制。探索适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教学改革与实践中不断完善教学团队,明确发展目标、形成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吸收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高水平兼职教师。以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为中心,重点培养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近年来,本专业有多名青年教师进入三一集团、常林集团、美的集团、徐工集团等企业的博士后工作站进行研究工作;另外,还聘请了三一集团副总裁易小刚为本专业的兼职教授、博导。逐步建立和完善校内年轻教师到相关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相关产业和领域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制度和机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液压传动与控制、高速公路快速养护技术与装备、大型工程结构有限元强度分析与优化设计、实时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近年来,科研项目数量与质量逐年稳步提升,共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发表SCIEI检索高水平论文100余篇,专利授权100余项。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