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专栏  校友寄语
罗选民寄语

发布日期: 2015-12-16 作者: 点击:[643]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您们好!

    很高兴受邀与老师们,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点滴心得。寄语同学们的心语良多,但一言以蔽之就是"做个好学生。"这个想法基于我15年学生生涯和33年的职业生涯的积累。 "做个好学生"是适用我一生身份定位。值此身份,步入社会我总会感到离开母校越久远,越感日久弥新。"做个好学生,"学甚么呢?我想有四个方面要学 ( 参照"世界教科文组织( UNIESCO)"--- 《 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所提出的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

学会认知(Learning to know)

学会做事 ( Learn to do)

学会合作 ( Learning to together)

学会生存 ( Learning to be )


"做个好学生",我自己的解读有十二个字:敬,精,静,净,镜,境;忍,韧,认,任,仁,人( 出自我2015 年6 月18 日给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学子专题报告)。

敬:敬师,敬业,敬天,敬地;

精:精进,精细,精益求精;

静:静思,静心,宁静致远;

净:净处,净心,守住清净;

镜:唐太宗之三镜说:"铜镜以正衣冠,古镜以知兴替,人镜以知得失。"

境: 境界, 冯友兰先生之人生四境界说:"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人境界。"

忍: 忍耐,忍让,忍辱负重;

韧:韧性,韧劲,坚韧不拔;

认:认真,认知,认清是非;

任:任劳,任怨,任重道远;

仁:仁义,仁爱,仁人君子;

人:人格, 品,人情世故。

这十二字同学们仔细琢磨,你会发现其味芬芳,其意悠长。


对与长安大学的学子们而言,我们有长安大学的金字招牌,若以"做个好学生"为自己的终生目标,日日精进,持之以恒。长安大学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将会与日俱增。遥想当年你我等慕名母校招牌入学,今后母校更会因诸位的在行业中的骄人业绩扬名天下。试想一下中国未来三,五十年,五千年中华文明古国,期待伟大复兴;当代中国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期待圆梦。唯你我责任重大,且任重道远。唯你我肩负中国富强,唯你我修了长治久安之大学,唯你我愿担当国家长治久安之重任。因为我们毕业于长安大学最是名正而言顺。


筑7814班 罗选民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