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专栏  校友捐赠

    “孙祖望基金”项目介绍

    一、基金设立背景

    孙祖望教授心系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为支持长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和资助生活贫困的优秀学子完成学业,在退休后工资有限的情况下无偿向学校捐赠助学基金贰拾万元。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感念孙祖望教授对学校的支持和对社会无私奉献精神,同时为吸引更多工程机械领域从业者开展资助活动,特将此基金设立专项,并命名为“孙祖望基金”。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将努力促进“孙祖望基金”的发展,使之成为国内业界具有深远影响的教育基金,造福长安大学机械学子

    孙祖望,男,长安大学工程机械专家(原西安公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公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公路科技的发展,也离不开工程机械的发展。在我国工程机械领域,孙祖望教授呕心沥血为我国工程机械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孙祖望,19333月出生,195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56年被派往前苏联莫斯科汽车公路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1960年获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61年回国后在西安公路学院(今长安大学)任教,历任教研室主任、中心实验室主任、研究所所长、副院长、党委书记、院长等职,1992年当选为中共十四大代表。曾任中国公路学会一至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公路学会筑路机械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公路学会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一、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机械学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理事长,中国农机学会地面与车辆系统学会理事。

    孙祖望教授长期从事铲土运输机械、路面压实机械与工作介质之间的动力学与作业质量控制方面的研究。“工程机械牵引动力学”、“工程机械作业理论”和“工程机械作业质量控制理论”是其学术思想的核心。以“三个理论”为基础,孙祖望教授在履带推土机的牵引动力学、稳定土路拌机转子动力学、振动振荡压实技术、摊铺机作业动力学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表过系列论文和著作,在业内具有极高的学术造诣;在工程机械理论、动态性能与作业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工程机械牵引动力学、铣削式土壤加工机械工作过程动力学和振荡压实理论与技术这三个领域内所取得的成果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孙祖望教授在长期的科研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曾获得陕西省1978年重要科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委1984科研成果一等奖、国家机械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交通部1991年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交通厅2001年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发表有一系列学术论文和著作,孙祖望教授拥有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两项发明专利。

    二、基金用途

    1.用于奖励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在读的品学兼优且生活贫困的本科生。

    2.由管理委员会设定的其他用途的基金项目。

    以上基金项目按照管理委员会通过的管理办法执行。

    三、基金捐赠礼遇

    捐资自愿,不分多少。凡为基金会捐资,基金会给予以下礼遇:

    1.捐资在500万元或累积金额在500万元以上者,颁发证书,学校主要领导出席捐赠仪式,可聘为基金会理事会名誉副理事长,已为理事的,可聘为副理事长。通过新闻媒介宣传报道,在校内以建筑物或实验室为其冠名;

    2.捐资在100万元或累积金额在100万元以上者,颁发证书,学校主要领导出席捐赠仪式,可聘为基金会理事会名誉理事,通过新闻媒介宣传报道,在校内为其设立纪念物或刻碑纪念;

    3.捐资在50万元以上者,颁发证书,分管校领导出席捐赠仪式,通过新闻媒介宣传报道,在校内为其设立纪念物或刻碑纪念;

    4.捐资在10万元以上者,颁发证书,在校内为其设立纪念物或刻碑纪念;

    5.捐资在1万元以上者,颁发证书及以校内树木为其冠名;

    6.所有捐资者的姓名及金额,均刊登在基金会网站、校友会网站上,并建捐资名册存档。

    7.凡单笔捐赠10万元以上,国家配套等额资金,并优先用于工程机械学院建设。

    8.成立“孙祖望基金”基金管理委员会,设在工程机械学院。部分基金的捐助人和单位成为委员会成员,民主推选理事长和副理事长。

    四、基金捐赠途径

    捐赠者与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对捐赠事项等达成一致,捐赠者与学校基金会签订书面协议,写明捐资金额、捐资意向以及基金名称等。

    五、基金捐赠税收优惠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基金会及其捐赠人、受益人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享受税收优惠。凡为基金会捐资者,基金会开具国家《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依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可享受减免税收的优惠。

    六、《孙祖望基金》发放、管理与监督

    孙祖望基金发放按照《孙祖望助学金发放办法》执行。

    1.助学金额及奖励范围:

    《孙祖望基金》用于奖励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在读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但生活贫困的本科生。名额根据当年申请人数及基金数目决定,金额为3000//年;

    2.奖助条件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端正;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学习成绩优秀,学科知识扎实;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3.奖助学金发放、管理与监督

    管理委员会负责奖助学金的发放工作,确保奖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奖助学金专款专用,一次性发给获得奖助的学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和挤占;每年在基金会网站公告“孙祖望基金”项目评奖信息;工程机械学院负责每年将项目总结报告报送捐赠者备案。

    4.捐赠者权利

    有权了解评审情况及获奖学生的情况;对学院报送的初选获奖名单有否决权。

    七、基金交付地点及方式

    1.户名: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    

    2.交付方式:银行汇款 

    3.账号:102813856352          

    4.开户行:中国银行西安翠华路支行

    八、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勉

        话:029-82334485(O);15902942613(M)

    电子信箱: jpkc@chd.edu.cn

     

                              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

                               2016928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