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工程机械系

发布日期: 2020-12-24 作者: 点击:[10929]



工程机械系是长安大学招收本科专业最早的工科院系之一,始建于1952年,被业内人士称为我国工程机械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或“黄埔军校”。目前工程机械系主要承担机械工程(卓越工程师)、筑路机械、建筑机械三个专业的教学(科研)任务。机械工程是“211工程”重点建设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本系现有教师35人(含兼职教授1人),博导3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23人。19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是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

本系实验分室建筑面积约2350m2,主要开设发动机性能实验、传动系性能试验、工程机械地面力学实验以及轮式(或履带式)工程机械牵引性能实验,实验室拥有亚洲最大的室内实验土槽、工程机械多功能综合实验台、工程机械液压底盘模拟实验台、路面工程机械综合实验台、履带式牵引车和轮式牵引车等大型试验设备,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

工程机械系教师近五年来主持和参与30余项国家级与省级纵向基础研究课题和70余项横向课题,年均科研经费3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其他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获授权专利100余项;在专业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80余篇;出版专著21部。主要研究方向:1、工程机械牵引动力学;2、工程机械作业质量控制;3、工程机械动态仿真技术;4、高速公路养护理论与技术;5、工程机械结构计算与分析。

 

系主任:朱雅光

系副主任(分管本科教学):苏燕芹

系副主任(分管研究生培养):赵利军

系副主任(分管科研与实验):马鹏宇

联系电话:029-82334565



工程机械系部分教师合影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