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机械电子系

发布日期: 2020-12-24 作者: 点击:[11327]

基本情况

工程机械学院机械电子系的历史可追溯至创建于1952年的原西安公路学院筑路机械专业,经过近30年的精心建设,并在国家“211”工程和“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强力支持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已形成了以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依托、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为基础、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为着力面、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为突破点的本--博全贯通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是工程机械领域发展最快、最活跃的专业之一,其历史沿革见下图。


 

 

人才培养

机械电子系(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主要承担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全学院测试与传感器技术、机械控制工程、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机械电子教学团队(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3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合计22人,博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人,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入选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1人,长安大学教学名师1人。液压传动、测试技术等课程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陕西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其中液压传动于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精品在线课程。实验分室建筑面积约1000m2,开设有液压传动实验、测试与传感器技术实验、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实验,以及机电一体化课程设计、工程机械(液压)生产实习、机电控制综合实践等实践课程,拥有电液比例流量控制系统、大型泵站、电液伺服阀实验台、全系列电液伺服试验台和加载系统等实验设备500多台套。

 

学科建设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依托长安大学建设“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的办学定位,瞄准国家交通建设需求,以工程机械自动化和智能化为核心,强化与信息技术的深度交叉融合,构建面向工程机械的机电一体化、液压传动与智能控制技术、结构性能与故障诊断技术的现代教学体系和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体系。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能系统地解决工程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科学研究

机械电子系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流体动力与控制、高速公路快速养护装备与技术、工程结构与材料性能研究、实时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等。近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数量与质量稳步提升,近五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到款科研经费达3000多万元。先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发表SCI/EI检索高水平论文150余篇,专利授权20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7部,主持和参与制定行业标准6项。

 

社会服务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已累计为国家培养人才数千余名,分布在科技研发、基础设施建设、装备设计与制造、教育和管理等多个重要行业和骨干部门,特别是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行业的工程机械领域,与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系主任:王斌华

系副主任(分管本科教学):顾海荣

系副主任(分管研究生培养):李金平

系副主任(分管科研与实验):曹学鹏

联系电话:029-82334592


机械电子系部分教师合影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