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机械制造系

发布日期: 2020-12-24 作者: 点击:[10544]

机械制造系源于1952年成立的西安公路交通大学机械系机制教研室,2000年西北建筑工程学院机电系机制教研室并入,正式更名为机械制造系,是长安大学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秉承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教育理念,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共培养了3700多名本科生,400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涌现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辽宁舰女军官何勰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机械制造系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先进设计、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知识,能够运用所学理论与方法系统地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1995年获批“211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成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列入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培育项目,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形成了以机械设计制造为基础,以工程机械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为特色的综合性专业。

机械制造系具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博士学科授予权,该学科面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智能制造、低碳制造、机械传动系统减振降噪、生物制造技术、机械结构疲劳强度与可靠性、机器人及虚拟仪器控制、智能监控与故障诊断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服务于我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国家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横向课题70余项,累计完成科研经费千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8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0余项;出版专著5部;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各类奖项36项。

机械制造系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5人;获得博士学位教师28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24人。本系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香江学者、校级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以及长安学者青年骨干等优秀人才,教师主讲的《机械设计基础》、《制造过程故障诊断技术》等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机械制造系教师所在的教工第六党支部2019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项目。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机械制造系紧跟学术前沿方向、服务国家制造业的重大需求,培养多样化、高层次、具有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来到这里学习交流。

 

系主任:刘清涛

系副主任(分管本科教学):刘清涛

系副主任(分管研究生培养):丁凯

系副主任(分管科研与实验):苏进展

联系电话:029-82334586



机械制造系全体教师合影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