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经纬
友情捐赠 学校首页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经纬  综合新闻
我院张军老师主持的2020年度陕西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 2023-09-29 作者: 点击:[10]

由长安大学、陕西高速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陕西交通厅科技项目《高速公路外场机电传感设备自动高效清洁装置研究》于2023922日在陕西西安通过陕西交通厅验收。

该项目在202012月立项,经过3年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针对现有高速公路机电传感设备清洗装备作业效率低,依靠人工高空作业存在效率低和安全隐患的问题,以陕西境内隧道中污染较为严重的摄像头为清洗对象,收集了玉华宫附近隧道的摄像头样本,采用近红外光谱法分析污染物的成分,提出了高压射流的清洗方法;开展室内清洗实验,确定了摄像头的清洗工艺参数;设计具有6自由度的清洗机械臂,采用PLC+物联网的方式设计清洗机构的控制系统,用车载PLCAndroid系统开发了清洗装置的自动控制系统,远程监控与遥控清洗装置的APP通过CAN转蓝牙模块与整机控制系统进行参数交互,提高了清洗装置的人机交互性。

研发的样机在陕西柞水隧道开展了现场清洗实验,与现有人工清洗方式,研发的清洗装置具有工作效率高、清洗效果好和安全性高的特点,清洗装置满足隧道摄像头清洗要求。


参与该项目还有机械学院叶敏教授、机械学院的王超、杨雨升、孙丰源、陈俊杰、晋可、姜文涛、向富饶等硕士研究生,以及陕西高速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的边艳妮、刘晓娜等。

审核:李勉  责任编辑:冯延清


Copyright©2020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地址:中国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710064) 技术支持:洞悉未来